英国威廉希尔体育公司_WilliamHill-中文官网

您好!  欢迎来到威廉希尔体育

当前位置:首页 > WilliamHill官网

【名师分享】疫情之冬,教改之春——面向全专业的《投资学》在线课堂教学组织与设计

发布时间:2020-04-16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从来没有一个冬天,这么漫长…… 

  一场新冠肺炎病毒,使2020新的学期迎来一个注定不平凡的开始。为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有关指示,在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领导和精心组织下,我于2月24日第一周,正式开始了上半学期5门课的线上教学工作。同时也和同学们以及同事们建立了不同往常的亲密战略伙伴关系。我所承担的《投资学同时面向财务专业的同学和全校非财务专业的同学开课,课程是一门全国大学生MOOC在线开放课程,已经具有完善的线上教学资源,在学校的教学平台运行了三轮、作为爱课程独立 SPOC课程运行了三轮,2019年季申请转为对社会开放的 MOOC 课程,已经运行了两轮。本课程平台往年都只是作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一种辅助教学平台,本学期首次采用完全线上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并对社会开放,面临的问题和准备工作量还是很大的,从最初的惶恐、不适应,负担重到现在的轻松、愉快和满心期待, 7周的线上课程教学,收获颇多教学秩序井然,教学效果良好,下面我结合本课程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总结课程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以及教学方法组织和教学内容设计等方面的心得和体会效果与各位老师分享。 

  一、全面周密的课前准备工作 

  线上课程对于我们习惯了面授教学的老师是陌生的,老师和学生没有办法面对面的“eyecontact”,可能学期结束,老师都无法看到学生们的相貌,而线上教学学生的课堂学期情况也无法实时掌控,讲授方式是什么?讲授内容需要做哪些调整?考核方式如何合理安排?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因此,网上授课的课前准备,必须熟练掌握网络教学软件的操作,要学会 PPT 录制、录频、视频剪辑等技术手段,才能给自己的线上课堂足够的技术支撑,也才能遇到问题可以快速解决,从而对线上课堂有足够的信心。与此同时,要扩充教学内容和案例,以备不同紧急情况下的需要。 

  1、 在线教学平台“四位一体” 

  2月24日正式开课前,我结合我们兄弟院校提前开始网络教学的经验以及和即将上课的同学们试探商讨,一致决定使用腾讯会议(考虑到非财务专业同学的偏好与适用度,哔哩哔哩直播更适合他们)+慕课堂手机教学平台+全国大学生MOOC网站在线教学+QQ群教学材料分享与答疑“四位一体”的平台模式。腾讯会议主要是课堂讲授、问题互动以及课件分享。慕课堂手机端主要用作实时课堂实名签到,课堂在线作业评分和互动。MOOC网站教学主要是课后同学们进行单元复习,测试以及讨论区发帖讨论的地方。 

   

  2、 教学内容的“再设计” 

  与面对面授课不同,网络教学无法和学生面对面互通,100多人课程要大家全部打开视频不现实,所以当教师讲授到重要知识点时,无法把握是否对面的学生也能够同步理解。所以授课内容需要整体提高吸引力,增加互动性高的内容。我通常会把需要讲授的知识点对应的视频材料提前给学生观看,提高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的同时提高他们的感性认识,加入视频分享与讨论提问环节,这个环节受到学生们一致好评。 

  在授课内容上,每周的第一个学时的课程,我都会增加现实问题分析与思考板块,在上课后的半小时,对每周的热点经济学现象和问题进行分析,首先是学生正向提问,如果学生表示都听懂了,那老师开始“反向提问”,这样可以极大调动在线课程的授课气氛以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 考核方式的“screening 

  由于在线课程,面对面互动降低,学生的自主性必然提升一个高度,进入“半翻转课堂”模式,所以我增加课程学习过程的考核比重,平时成绩细分到了五个板块,而期末考核我也采取学生自主决定的模式,在课程结束时进行了全员投票,我很庆幸我没有“一个人拍板”,因为投票结果表示,学生们希望考试和考核的人数基本1:1,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现象,我果断采用了一考两制的考察模式,论文和考试同时纳入期末成绩。虽然教师的工作量增大,但是可以做到全方位甄别学生学习层级,并给出合理公平的“在线授课学习”成绩。 

    

  二、课中授课流程与应急措施 

  “传统考勤不传统”在授课之前,首先要确保学生出勤率,因为是网络教学,我的课程按照专业和人数,每30人配备两名课代表(一共12名),这些课代表负责课前发布上课时间,会议号,以及开课前30分钟的慕课堂APP签到和迟到名单的统计,所幸我的课程158人基本都能够按时上线,个别同学可能由于网络原因出现迟到等现象课后都会和老师来说明情况。总体来说,学生们对这门在非常时期的在线课程的激情与积极态度,让我非常感动和欣慰。 

    

  “课件塑形不减肉”授课过程中,与面对面授课不同,每讲完一个知识点,我会反问学生们问题,做到“有疑就问,有问必答,有答必奖”,所以在课程评分标准里,课堂实名互动表现占比平时成绩的20%。带之而来的问题是,以往的授课进度会变慢,有可能出现内容讲不完的现象,这时需要我更加突出重点知识点,PPT需要作出删减,切忌以往的平铺直叙,平均用力,有些面对面授课时老师觉得需要插入的知识点,在现实教学时必须适当忽略,总之要做到重点突出,行云流水,自然而然把学生长时间吸引到屏幕前。 

  “常备PLAN B有时,课堂教学可能出现网络不畅或者知识点断层的情况,比如面对面教学时,部分学生没学过的知识,老师可以通过他们的眼神决定是否再次讲授,可是在线课堂中,学生不会打开麦克风,大喊一句“老师这个知识点我们文科生没学过”,所以这就要求我做好充足准备,每个重要知识点,配备“PLAN B”授课方式。做到“重复而不重样”的二次讲授。 

    

  三、课后持续有效的师生互动 

  课程结束后,我的课件会即时发到QQ群,而QQ群里往往即时出现几十条上百条讨论留言,这个时候需要我耐心细致去回复,学生们有的匿名,有的实名,自主而自由,讨论氛围融洽且激情。课代表们也会承担相应的回复工作,领悟老师要点的课代表会即时在群里给每位同学解惑,并且把同学们对在线课程的诉求与期望反馈给我。做到老师和学生真正的“交流无间”。 

  适当增加课程小作业的频率,使用慕课堂APP最终学生们的完成情况,课代表搜集需要讲解的代表性问题后,我在课堂上和课后给学生答疑。需要注意的是,这个答疑时间可能占据我整个课程工作量时间的60%以上。大量学生喜欢在课后和老师互动,并表示和老师课后的互动是学习这门课程最大的收获点,课堂的知识点在课后互动给出了“完结篇”。 

  四、教学心得与反思 

  从开始面对在线授课愁云迷雾,到第8周课程结束周的欣喜满足,我作为第一批提前开课的老师,摸索中改进,发现在线课程有面对面授课无法比拟的优势。 

  1. 师生互动不降反增 

  面对面授课,老师熟悉的是学生的面容,而大多数学生都是羞涩的,在线课程可以使得羞涩的学生在网路的另一头展示真实的自我,明显表征是和我经常对话交流的同学比例达到全班百分之88%,这是面对面教学里面很难达到的数字。 

      

  2. 课堂粘性重中之重 

  粘性首先的内涵是“自愿”,面对面授课不存在这个问题,到场的即是学生,但是在线课程教学中,面对自由的教学模式,如何把学生粘在电脑前而不是绑在电脑前,是一个老师需要解决的问题,大量的作业考试、知识点即使绑住了学生,但也不是学生自愿的。我的选修课有学生评价是一周最喜欢上的一门课,往往是学生早早到直播间,等待老师到来,或者去微信群提前半小时就去“催“老师快出现,课程结束后人数一个不少,还有很多学生继续在线和我讨论问题,并期待下周的课程。 

   

  3.课后作业灵活多样 

  因为是在教学平台上提交作业,不能直接在学生作业上进行勾圈批注,只能用文字的方式对错误处进行说明,学生理解起来可能不如线下教学那么直接。因此,作业批改完成后应该及时予以讲解,不必等到专门的习题课时间,可以选择穿插在课程教学中,方便学生及时对照作业的批注进行理解学习。 

在这个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对老师和学生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线上教学不仅让老师提高了授课技巧,丰富了教学手段,还让老师学会思考个性化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并付诸实践。 

    

  冬天必将过去,待到战役成功再次回到课堂,我们一定能更好地融合线上线下教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迎来新一轮的课堂教学改革的“春天”! 

                                        威廉希尔体育财务会计系 李殊琦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