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体育公司_WilliamHill-中文官网

您好!  欢迎来到威廉希尔体育

当前位置:首页 > WilliamHill官网

【名师分享】“多措并举”,《会计实务》信息化教学的探索与实践——威廉希尔体育财会系闵剑

发布时间:2020-04-12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按照学校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充分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会计实务》课程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进行授课。“异地、同时、实时、互动”是网络教学的特征表现,如何以网络为媒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实现信息化教学是网络教学的关键。在此,我从“课程准备、课程学习、经验思考”三个方面进行总结,希望能够与各位老师进行交流、探讨。 

  一. 坚持课前准备,保障课程有序推进 

  1.提前准备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是在线教学的基础,教学资源的丰富性、针对性、配套性与教学质量息息相关。在课程之前,我们提前准备了电子版教材以及与之对应的课程PPT、国外原版授课视频,三者相辅相成,为我们的在线教学提供了资源支撑。 

    

  2.提前了解教学平台 

  教学平台是在线教学的媒介,这要求我们对教学平台有全面的了解和熟练的运用。《会计实务》课程所使用的在线平台有: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其中超星学习通用于发布教学资源与课程作业,腾讯课堂用于在线授课与师生交流,腾讯会议用于学生小组讨论。在课程开始之前,我们模拟使用了这三个平台,提前了解它们的基本操作以及特殊功能,例如腾讯课堂中的共享PPT、学生上台发言、知识点备注、讨论区等,这些功能能够辅助我们的在线教学提质增效。 

    

  二.坚持有的放矢,关注学生学习质量 

  1.“课前预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 

  课前预习能够使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提出问题,是提高在线学习效率的重要手段。尤其对于双语教学而言,学生面临着语言和知识体系差异所带来的困难,课前的预习与思考是课程学习的基础。我们通过线上引导学生对照配套PPT和视频自主预习教材内容,完成章节后的自测题目,思考总结疑惑之处,鼓励学生“带着问题进课堂”。 

  2.“课堂讲解”,注重互动化教学方式 

  网络教学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引导的教学模式,避免单方面知识输出,强化师生间交流互动是提高学习质量的关键。一方面,我们在腾讯课堂中以“共享屏幕”的方式来进行PPT和视频的讲解,在讲解过程中,学生可以通过在“举手区“举手的方式来进行课堂提问交流,同时,我们会在课堂中发布与所讲内容有关的选择题,组织学生进行投票式答题;另一方面,我们将班级中的同学分为若干小组,课堂上,部分小组代表会就小组课后讨论结果与大家进行分享。 

      

  3.“课后巩固”,提升网络教学质量 

  温故而知新,对于所学知识的巩固、练习、思考是提高在线学习质量的保障。课后,第一,我们会在超星学习通中布置课程作业和单元测试,帮助学生对学习成果进行练习和检测;第二,充分利用腾讯课堂的“讨论区”功能,与学生在讨论区中进行多方面的沟通交流;第三,引导各学生小组就章后“Discussion Questions”中的内容,利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小组讨论交流。 

    

  .坚持课后思考,总结线上教学经验 

  在线上平台进行教学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阻碍,但通过积极与学生沟通以及积极总结反思都使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1.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难免遇到网络、设备、平台使用等方面的问题 

  在遇到诸如此类的问题时,我们会首先通过线上与部分同学进行交流的方式,检查是否是自己的网络设备等出现问题;其次,当判断是极个别同学出现平台使用等方面的问题时,我们会私下与同学进行交流,引导同学进行平台使用;最后,充分利用腾讯课堂中的课程回放功能,帮助同学学习因特殊原因而遗漏的课堂内容。 

  2.线上自主式学习,难以对学生进行有效监督、检测学习效果 

  针对这个问题,一方面,我们以QQ群进行课堂签到为主导,以腾讯课堂显示在线人数为辅助,对学生的到课情况进行监督;另一方面,我们通过讨论区交流等方式,了解学生对于课程的建议,力求更加合理的处理“老师讲”与“学生做”之间的关系,提高课堂对于学生的吸引力。 

  总之,网络教学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引导的教学模式,适时、适度地调整教学手段,多措并举地培养学生主动求知及解惑能力,停课不停学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