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体育公司_WilliamHill-中文官网

您好!  欢迎来到威廉希尔体育

当前位置:首页 > WilliamHill官网

【名师分享】 “以生为本”,让网络环境下的教学更有温度 ——开展线上教学的一些思考

发布时间:2020-04-07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威廉希尔体育市场营销系   殷向洲 

  按照武汉理工大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威廉希尔体育认真组织了广大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活动。自线上教学正式实施的以来,我讲授的《创业营销管理》这门课程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线上教学的本质是“教师指导下的自主学习”,重点在于教师“利用信息化条件支持学生自主学习”。因此,教师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方式,设计和实现“分析学情—激发学习动机—提供学习资源—解析知识要点—疑难问题解答—组织讨论交流—布置练习并评析”等环节。下面我就如何开展好线上教学谈谈自己的五点心得体会。 

    

  1、    心系学生,分析学情,融入群体 

  首先,我开课前为了课程的有序高效进行,主动提前与同学们进行视频交流和问卷调查。一方面检验腾讯会议和学校网络在线平台(优慕课)的使用效果,更重要的是了解同学们对课程的期望,希望在《创业营销管理》课程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为课程提前做好整体教学设计。其次,在正式上课后,不管同学们回答问题不如意或是出现什么网络故障时,我主要以安慰夸奖同学们为主。这些做法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老师的温暖和善意,愿意去接受和融入老师的课堂。 

    

  2、    课堂要有趣,利用大量案例,讲解灵活生动 

  由于线上教学形式特殊,同学们没有教室的物理环境约束,很容易注意力不集中。要保证教学效果,教学时应注重情境化和趣味化。我在上课时语言幽默风趣,而且运用大量案例和视频来辅佐解释枯燥的理论知识,使得同学们上课聚精会神,兴趣盎然。这些新颖的方式不仅让同学们对所学知识理解更深刻,也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知识储备。 

  

    

    3、    教学内容精心设计,重点突出 

  我每次课都认真备课,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环节,每节课都有教学重点和学习目标。要从设计学习活动入手,想办法让学生有效地动起来。没有互动,学生没事情可做,自然也就容易分心和疲惫。详略得当的课堂内容有利于提高课堂效率,也便于同学们课上记笔记及课下理解复习。而且把优秀学生的笔记范本上传学校网络在线平台,鼓励学生相互学习。 

    

    

  4、    及时回顾总结,从教授碎片化知识走向整合教学 

  好的教师会帮助学生总结归纳课本内容,让课本变“薄”,让知识系统化、整体化。我在上课一开始会适当对上一节课重要知识点进行提问回顾,这是检查同学们是否心到课堂的小技巧。每次课结束时也会对所讲内容进行小结   (比如利用数字1233对第一章主要重点内容进行归纳总结) ,让学生的知识从碎片化走向结构化。回顾和总结既是帮同学们复习所学知识,也能让同学们对知识重点有所把握,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5、    课堂讨论注重互动,有学有练 

  每次上课,除了直播讲课外,我还会留一定的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让同学们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优慕课)上做练习,或者提前布置一个经典案例,并进行讨论和讲解。有学有练,课堂实时的案例讨论和练习让同学们对知识把握更好,也锻炼了综合能力。 

  在《创业营销管理》中,企业商业计划书的撰写是学习重点,涉及内容又非常复杂,单个同学很难完成。我安排同学们组成创业团队协作完成,而且给一定的时间让他们在课堂上做项目路演和推介。并让一些有经验的同学模拟投资人给他们项目做评价、提建议。同学们非常认真的完成,既充分掌握了相关知识,又多方面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课堂效果非常好。而且把表现优秀的小组视频上传到学校网络在线平台作为范例,激励学生。 

  总之,在“以生为本”的教育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变被动的要我学为主动的我要学,从单纯的学知识到主动自觉的掌握知识,这样的教育才会有“温度”。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