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体育公司_WilliamHill-中文官网

您好!  欢迎来到威廉希尔体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组织机构

实验中心

发布时间:2016-10-19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一、实验中心基本情况

管院学院实验中心创立于1984年,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实验教学条件日渐完备,实验室功能日臻完善。按照“统一规划、集中建设、共享资源、持续发展”的原则,通过近两年修购专项的建设,实验环境和条件得到较大改观。中心拥有完善的规章制度,搭建了规范的实验教学与管理平台,现已成为威廉希尔体育实验教学、实践实习、教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实验中心下设数字化企业模拟实验室、沙盘模拟实验室、经管跨专业仿真实验室、财会综合实验室、行为与决策实验室。

中心现有固定资产1200多万元,设备台套数1000余件,场地面积558平米。

二、实验及实践教学体系

实验中心主要承担着全院7个专业的基础实验教学课程及专业实验课程教学,包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数字化企业模拟、企业数据库应用、应用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数据结构、财务报表分析、计算机审计、网络营销等68门实验课程。中心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同时,还能充分满足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专业实习、第二课堂以及教师的研发任务。中心的实验室实行预约开放,方便学生自主学习及开展各种科研活动,激发了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有利于培养学生探索精神和思维能力、营造有利于培养学生科学精神的实验教学氛围。

在课程体系优化与改革方面,结合当前技术的发展和毕业生用人岗位的要求及时调整课程,增设《软件测试》、《系统分析与设计》和《移动应用开发》、《企业经营模拟》、《数据挖掘商务智能》、《应急管理决策支持系统》、《企业供应链沙盘模拟》、《跨专业虚拟仿真综合实验》等课程。

中心以集约创新的理念和集成式、现代化、综合型思路规划了合理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图1)。以虚拟化技术将现有教学软件及资源集成到实验教学管理平台,在该平台之上形成“基础实验教学”、“专业实验教学”、“虚拟商业环境跨专业仿真综合实践教学”、“创新创业实战教学”的教学体系。该体系遵循“基础理论到沙盘认知体验,由专业理论实验到跨专业综合实践”原则,实现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从单知识点到多点再到跨学科的综合实践过程。

 

                      图1:实验实践教学体系

1.实验教学管理平台

中心通过整合以前分散的单个实验教学软件,通过应用虚拟化集中管理,将学生选课、教师排课、教学过程管理、实验数据管理、考核系统、实验资源等纳入统一教学管理平台,学生通过账号登录,可以查看其所有实验课程相关信息及开展实验。

2.基础及公用实验教学资源

基础及公用实验教学资源主要包含全院7个专业的公共基础实验课程、沙盘认知课程、共享教学数据库资源等部分:

n  公共基础实验模块

主要承担《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企业数据库应用》《办公自动化》等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包含“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等综合实验项目,根据不同专业需求,教学大纲将该实验课程分信管类、管理类、经济类,教学内容根据学生的先导课程及实际需求的不同各有侧重,对全校经管类学生开设。

n  沙盘模拟实验模块

沙盘模拟实验模块主要包含《企业经营模拟》《供应链沙盘模拟》《商战沙盘》《营销模拟》《先天特质沙盘》等沙盘模拟实验。包含了“认知自我”、“规划职涯”、“沟通艺术”、“社交媒体营销策划与实战”、“物流分销渠道的构建与改进”、“经营状况分享评价”、“虚拟企业设立”、“1-6年竞争模拟”等实验项目。管院各专业根据自己的培养方案纳入以上部分或全部实验项目,以实验或集中实践形式开展,其中《企业经营模拟》以独立实验课程开设。

n  共享数据库资源模块

包含“经营分析与预测配套数据库”,“工商管理案例数据库”,“工商管理素材库”,“上市公司资质认定研究数据库”。这些数据库既可以作为教学案例研究、实验项目支撑数据库用,也可用于教师或学生论文、科研等,对全校开放。

3.专业特色实验教学

专业特色实验教学根据全院7个专业各自不同的培养目标开设了一些各具特色的实验课程:

n  信管专业数字化企业模拟平台

信管专业是一个交叉学科专业,需掌握信息管理、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等三个学科的知识,在实验教学中首先是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技能训练,包含《C语言》《Java语言》《高级应用程序设计》《应用数据结构》《企业数据库》《软件测试》《软件质量工程》《移动应用开发》等计算机基础实验课程;而《MIS数据原理》《MIS系统软件》《管理信息系统》《系统分析与设计》等课程的开设,培养了学生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企业资源计划》《企业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是结合了信息、计算机和管理知识的综合实验课程,学会大量纷繁的信息如何管理,并且从中获得有效的信息。

信管专业依托数字化企业模拟平台,结合鼎捷软件公司的易飞ERP软件,置身于企业的虚拟运营环境之中,模拟企业的销售、计划、采购、生产、库存、财务等主要运作过程。通过实验,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了解企业经营管理主流程。熟悉企业基于订单到生产的主业务流程;熟悉系统中基本流程的操作方法。实验内容包括销售接单业务流程模拟、计划业务流程模拟、采购业务流程模拟、收货及应付账款业务流程模拟、生产入库业务流程模拟、销售出库及应收账款业务流程模拟。

n  财会实训教学平台

通过开设《财务应用》《财务会计》《纳税实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实训》《成本会计》《行业会计模拟实训》《计算机审计实训》《电算化模拟实训》《财务决策模拟》等专业综合实训课程,依托共享数据库,开设“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分析”、“上市公司统计分析”、“企业财务分析“、“投资项目评估”等实验,着力培养学生应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和预测决策理论分析经济问题和揭示经济规律的素质和能力,培养学生系统认识影响经济发展的因素及金融风险,培养经营管理理念、金融投资技能和投资技术分析方法。

n  人力行为与决策实验平台

通过开设《人员甄选与测评》《人力资源开发》《职业发展与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情商与能力拓展》等实训课程,开设“绩效管理设计”、“工作分析”、“岗位评价”、“模拟招聘”、“模拟仲裁庭”、“无领导小组讨论”、“心理学”、“情商拓展训练”等实验项目。实验教学与网络录像教学有机结合,实现人才测评实验网络化、案例录像教学、实现视频交流。

n  营销模拟实验教学模块

主要开设《市场营销模拟实验》《营销调查与决策》《物流管理》《网络营销》《零售管理》《市场调查》《商务谈判》《商务交流》等实验实训课程,通过“在实践中学习”,采用模拟软件全面模拟市场营销的整个环境和战略决策过程,将这样的模拟软件同案例学习结合在一起,让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在复杂的模拟现实环境中演练他们学到的各种理论知识,体验企业从市场调查、竞争企业分析、营销战略制定到具体的营销战术的决策组织的全部过程。

n  公管专业实验教学模块

主要开设《电子政务实训》《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模拟推演实训》《城市安全地理信息系统》《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等实验实训课程,依托“中国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科教融合,共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着力培养公共安全管理领域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n  工商专业实验教学模块

主要开设《企业战略管理》《质量管理》《情商管理与沟通》《企业形象管理》《公司运作全程设计》《生产运作管理模拟》等实验课程,训练学生的组织协调、人际沟通、情商与管理技能,系统掌握企业生产运作管理、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企业品牌战略与形象决策管理。

4.经管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

采用“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实现多专业综合实践平台,基于该平台开展的多专业综合实训,通过对真实商业社会环境中典型单位、部门和岗位的系统模拟,让学生在其中进行身临其境地岗前实习,使学生认知并熟悉现代商业社会内部不同组织、不同职业岗位的工作内容和特性,训练学生从事经营管理所需的综合执行能力、综合决策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的全局意识和综合职业素养。开设“岗位能力测评”,“竞聘CEO”,“团队招聘与组建”,“虚拟公司建立”,“企业文化建设”,“岗前培训”,“企业认知”,“岗位工作手工管理”,“企业信息化管理”,“企业运作”,“企业战略制定”,“市场预测图”,“营销策划”,“企业经营计划”,“自主经营”,“成本核算”,“财务报表”,“企业经营分析”,“企业评价”,“实习总结”等环节。这些环节覆盖了工商、营销、人力、财务、会计、经济、金融等多专业相关知识点,是经济管理类学生在毕业走向社会前很好的一个实习环节。该平台支持多班不同学生模拟不同岗位及单班每个学生轮换各个岗位两种实训模式,既可跨专业大班教学,也可单班小规模教学,满足不同的教学要求。

5.开放及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结合教师科研项目,将优势科研资源、企业和社会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学生以项目的方式在中心预约开放。教师也可通过实验教学管理平台,将实验项目以开放模式向指定类型的学生开放,学生通过实验教学管理平台实现预约登记、选课等。而实验教学管理平台本身就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学生可以在任意有校园网的地方登陆平台查看实验教学课程及安排、开展实验、查阅共享的教学资源。

依托“创业之星”,“新道VBSE”等软件平台,逐步开设创新创业实战课程。

 

    实验中心主任:陈久云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