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体育公司_WilliamHill-中文官网

您好!  欢迎来到威廉希尔体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社会实践】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三下乡实践感悟有感

发布时间:2021-08-25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新冠疫情的爆发给我国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的防范带来巨大挑战,为充分了解我国政府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防范工作的现状,武汉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以湖北省黄石大冶市为调研地点展开了调研。在大冶市为期两天的调研时间里,无论是前期的调研准备、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还是实践队伙伴们不畏烈日炎炎进行实地走访,每一幕都是我们值得珍藏的宝贵记忆。


本次调研主要地点是大冶市的四棵村与汪仁镇。刚刚来到这里的时候,看到这里也有不少小高层住宅,让人不禁感叹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果显著。

四棵村是我们走访的第一站,早餐店的老板娘是我们的第一个访谈目标,老板娘非常热情地接受了我们的提问并且完成了整张问卷。随后我们在街道上一家家寻找着具有代表性的访谈对象,如药店、派出所、街道办事处等。虽然有几次我们提出的访谈要求被拒绝,但是总体上四棵村的乡亲们还是体现出了乡镇地区的热情,还有几位叔叔阿姨给我们每人送了一瓶矿泉水。


调研中我们了解到,政府部门、药店一类的机构普遍都受到了疫情相关知识的培训,而其他的普通居民则几乎没有相关培训,所知道的防疫知识也都是以“戴口罩”为主。在疫情造成的影响方面,疫情对于许多人,尤其是餐饮等行业的从业人员的生活造成了十分巨大的影响。如疫情期间无法开店营业,疫情还导致食品原材料价格上涨,但是店家为了保证有顾客上门却不能提高食品的价格。


之后我们去了较远的汪仁镇进行调研。汪仁镇这边有着大片的农田,更有我们传统认知中“乡村”的感觉。汪仁镇的调查结果与四棵村的基本一致,不过或许是更加远离城镇地带的原因,这边的居民们对于防疫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要略低一些。


经过我们的走访调研,整体上来说,大家都能够理解并自觉遵守疫情期间的一系列封锁、隔离的政策,并自觉做到戴口罩、消毒等行为。当然,乡村地区在防疫知识普及方面仍然有待提高,这应当成为防疫工作需要注意的方面之一。不可否认的是,疫情对于人们的心理、生活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普通民众的生产生活在长时间的隔离中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不过,大家都十分认可国家在抗疫方面取得的成果,并且对最终战胜疫情抱有十足的信心。

 

这次经历让我们看到了与我们有着不同背景的人们在同样面对疫情时所面临的不同的问题,也让我们看到了在疫情来临时的团结一致和对政府、对国家的信任。同时还让我们了解到乡村振兴取得的成就,以及这项工作的任重而道远。现在国内疫情仍然偶有反复,不过相信在中华民族的团结下,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只要我们人人能够做到防微杜渐、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消灭疫情。

通讯员:王翔宇

摄影:伍月钰

指导老师:马颖

审核:杨伟波

 

附件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