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体育公司_WilliamHill-中文官网

您好!  欢迎来到威廉希尔体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社会实践】红色文化进课堂 ——“童心向党——党史筑梦成长计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21-07-24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722日,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宜昌当地的红色历史,加深对家乡的红色文化认识,学习国粹文化知识和预防雷电的方法,武汉理工大学“童心向党——党史筑梦成长计划”暑期社会实践队的成员在宜昌市点军区土城乡给孩子们带来了红色宜昌课堂、国粹——京剧课堂和防雷电课堂。


红色宜昌课堂中,来自宜昌本地的实践队成员倪采奕先是通过介绍宜昌的历史渊源、水利建设、山水美景、特色美食和近些年来宜昌的现代化建设,让孩子们分享自己心中的宜昌。接着重点向孩子们讲述了宜昌大撤退的红色历史故事,重温历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193711月,抗日形势严峻,而在长江流域,进出四川的通道是抗战的重要运输线,所有从上海、南京、武汉等地西行的大船,乘客和货物都必须在宜昌下船“换乘”,才能继续溯江进川,宜昌就成为了撤退路上的重要枢纽。在面临着40天内必须将人员和物资全部运出宜昌的任务,爱国实业家、“中国船王”卢作孚采取紧急措施,集中全部船只和大部分业务人员,指挥“宜昌大撤退”,不顾日机狂轰滥炸,经过40天的奋战,终于在宜昌失陷前,将人员和物资全部抢运到了四川,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提供了物资和人力的保证。让孩子们了解红色宜昌故事,不仅可以让他们认识到宜昌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还可以让他们以作为一名宜昌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国粹——京剧课堂中,实践队成员邱立结合戏曲视频讲解了京剧的产生和种类,帮助孩子们了解“生、旦、净、丑”的含义,引起孩子们对京剧知识学习的兴趣,在学唱京剧经典片段的同时加深对京剧的认识,课堂最后通过让孩子们给京剧脸谱涂色的方式,在绘画中学习京剧文化。

防雷电课堂中,实践队成员艾小晶介绍了雷电产生的原因、对人体产生的危害以及正确防范雷电伤害的方法。孩子们学习了室外和室内避雷的正确方法以及被雷电伤害时的应急措施。本节课旨在帮助孩子们了解防范雷电的安全知识,同时能够在恶劣天气下保障自身的人身安全。

建党百年之际,让红色文化走进课堂是当务之急。让孩子们了解家乡红色文化,不仅可以加强其对家乡的了解,也可以培养孩子们热爱家乡的情感。威廉希尔体育“童心向党—党史筑梦成长计划”暑期社会实践队也将秉持着这样的初心,把更多的红色知识和自护知识带进课堂,树立少年儿童的爱国情怀。

 

通讯员:覃香香

摄影:彭健

指导老师:李奕辰

审核:杨伟波

 

附件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