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体育公司_WilliamHill-中文官网

您好!  欢迎来到威廉希尔体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在基层文化品牌创建活动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 刘伟

发布时间:2015-11-17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工作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开展基层文化品牌创建活动进行工作部署,主要目的在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学校党委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刚才,万志建副书记和宣传部负责同志就开展基层文化品牌创建活动作了具体安排和说明,在此,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学校加强文化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大学文化是大学的灵魂,既反映大学的历史积淀和社会形象,又体现大学的价值追求和综合实力,优秀的大学文化是广大师生和校友对学校的共同期待和根本认同。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是教书育人、办学兴校的基础工程。抓好大学文化建设是学校党委的重大责任,是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基本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文化建设摆在本单位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增强抓好大学文化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文化建设抓紧、抓牢、抓出实效。 

  1.加强文化建设是保障学校发展的现实需求 

  经过60多年的积淀,特别是经过合并组建15年来的发展融合,学校逐渐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办学理念、大学理想和大学精神。“十二五”期间,学校党委把大学文化建设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方面,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了文化建设力度,为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学校党委抓大学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是:以育人为核心,坚持贴近师生、贴近实际,通过深入持续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建设活动,积极营造浓郁的文化育人氛围,不断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共识,不断增强师生员工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努力形成学校文化建设的新特色、新亮点,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植深厚的文化底蕴。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关于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既是基层党组织执行学校党委决策的职责所在,也是抓好本单位、本部门文化建设活动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文化建设在教书育人、师德建设、思政教育以及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师生员工素质提升方面的重要作用,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学校党委的总体安排上来,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努力形成全校文化建设的合力。要准确把握学校文化建设工作脉络,把学校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强化特色,注重创新,积极探索本单位本部门文化建设的目标,充分发挥广大师生的智慧和力量,为学校文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加强文化建设的责任意识,把文化建设作为抓党建、促发展以及开展“特色党建”的重要途径,把学校文化建设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2.加强文化建设是加快学校发展的长远战略 

  文化建设是一项功在当前、利在千秋的重大工程。我们要立足长远,全面谋划,把文化建设作为凝心聚力、强基固本的重要工程,将其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点任务,作为“大党建”工作格局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加以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学校特色的文化品牌和文化名片。这不仅有助于提升师生的思想理念和精神状态,提高学校文化品味和底蕴,更是学校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发展战略上来,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充分认识到文化建设不是可有可无,一时之举,而是保障学校发展的重器利器。要按照学校文化建设整体规划,找准基层工作与学校文化建设战略的结合点,进一步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学校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大学文化建设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要结合工作实际,谋划本单位本部门文化建设蓝图和路径,制定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建设规划,形成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有力措施,促进学校办学水平和声誉的提高。 

  二、切实担负起抓好基层文化品牌创建活动的重要责任 

  文化建设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是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加强基层文化建设,重在全员参与,贵在创建品牌。这次基层文化品牌创建主题活动为时只有一个月时间,是学校文化建设工作的阶段性安排,是“理工文化大家谈”活动的拓展延伸,是学校“十三五”文化建设工程的前奏和序幕。我们要充分认识抓好基层文化品牌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预定的目标,努力推动学校文化建设上层次、上水平。 

  1.统筹推进基层文化品牌创建活动 

  近年来,学校加大了文化建设的力度,逐步开展文化标识和环境建设,着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品牌,集体创作并发布了校歌《卓越之歌》,组织编撰《武汉理工大学文化手册》,深入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梦·劳动美”、“卓越文化节”、“卓研杯”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等文化建设活动,积极推进校史馆、艺术馆建设,这一系列举措体现了学校推进文化建设的决心。按照今年年初和本学期开学工作布置会有关要求,学校要深化文化建设活动内涵、提高活动成效,以基层文化品牌创建为主题,进一步加大文化建设力度,夯实学校文化建设基础,不断以文化建设新成效,彰显优良的教风、学风和校风。我们要把基层文化品牌创建活动放在学校整体工作中统筹推进,坚持重心下移,进一步整合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加强工作指导,不断加大支持力度,积极鼓励特色创新,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使基层文化建设更具活力,更有成效。各基层党组织要紧紧抓住“文化育人”这条主线,抓好全体师生这个主体,把基层文化品牌创建活动作为凝聚改革共识、增强发展信心的重要手段,作为巩固主流思想舆论、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师生文化素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下大力气组织好开展好,不能有丝毫放松和懈怠。要把抓品牌创建作为本单位本部门工作重点,与基层党组织“特色党建”结合起来,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廉政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与解决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结合起来,以凝练文化特色凝聚师生共识,以筑牢文化根基促进事业发展,切实把学校党委对开展此次活动的要求落实好,目标实现好。 

  2.努力拓展“理工文化大家谈”活动成果 

  去年下半年以来,学校党委把“十二五”大学文化建设与思想建设结合起来,在全校部署开展“理工文化大家谈”主题活动,组织师生员工探讨理工文化的精髓,提升对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为全面完成学校“十二五”文化建设任务献计献策。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师生积极响应,热情参与,为学校文化建设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增强了学校文化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增强了师生员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归属感。为进一步巩固“理工文化大家谈”成果,使大学文化真正成为全校师生升华思想、陶冶情操、提高素质的支撑力量,成为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精神动力,基层党组织要以基层文化品牌创建为切入点,进一步推动文化建设落地生根,推进学校文化建设整体水平提高。要在总结“理工文化大家谈”活动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基层文化品牌创建活动,认真梳理和展示本单位本部门长期积淀的文化硕果,做好特色文化品牌的培育工作,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情感认同和文化认同。尤其要借鉴“理工文化大家谈”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文化品牌创建过程中,注重调动和发挥师生员工的积极性,让广大师生充分参与到文化品牌创建全过程,使本单位本部门文化品牌更接地气、更具代表、更有影响。要按照基层文化品牌创建活动的新要求,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深化活动内涵,在创新活动形式上下功夫,在凝练自身特色上下功夫,切实把本次活动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3.认真规划“十三五”文化建设重点工作 

  “十二五”期间,学校积极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在改善校园文化环境、提升文化品位、营造文化氛围、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提高师生文化素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学校的文化底蕴还不够深厚,文化特色还不够鲜明,文化建设还存在许多欠账,已影响和制约着学校的内涵发展。当前,学校正在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把“大党建与大学文化工程”作为重要工程之一重点加以建设。如何在“十三五”时期进一步提升大学文化建设理念,完善大学文化建设路径,提升大学文化建设成效,使大学文化成为凝聚人心、传承历史、助推发展的强大动力,需要全校师生员工群策群力,共同谋划,积极贡献力量。我们要把基层文化品牌创建活动与学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不断发展、凝练、诠释大学文化的要义与内涵,着力构建文化品牌,为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要把基层文化品牌创建活动与谋划“十三五”结合起来,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学校文化建设,集中全校智慧做好“十三五”大学文化建设规划。要通过基层文化品牌创建深入培育学校文化内涵和底蕴,认真总结大学文化建设的经验和不足,积极探索大学文化建设的新路径、新载体,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文化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制定“十三五”大学文化建设规划奠定基础。 

  同志们,大学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行动,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工作。各单位要凝练在长期办学实践中积淀的文化特色,形成“一学院一品牌、一单位一特色”,进一步增强文化凝聚力、辐射力和影响力,千方百计保护好、发挥好广大师生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营造良好文化氛围。要把文化建设延伸到系所团队、班级寝室、部处科室、班组岗位,引导师生积极主动参与其中,把此次活动组织好、开展好,以文化建设的成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