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体育公司_WilliamHill-中文官网

您好!  欢迎来到威廉希尔体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在2016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的讲话 刘伟

发布时间:2016-04-17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同志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惩治腐败,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在今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今年122日,湖北省委召开了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体会议,226,教育部党组召开了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先后总结了湖北省和教育系统2015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2016年的工作做出了部署。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教育部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我讲几点意见。 

  一、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要抓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主体责任关键要抓书记第一责任。对我校而言,就是要抓学校党委、抓二级党组织、抓基层党支部,严格落实书记的第一责任。当前,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不同程度上还存在层层递减的问题,有的基层党组织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甚至存在选择性执行现象,主体责任链条脱节,没有压紧压实到二级党组织、传导到基层党支部,因此,必须打通落实主体责任的各个环节。 

  一是层层传导压力。全力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逐级进行工作部署和检查考核,督促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开展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发挥好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作用,强化二级单位纪委的监督作用,拧紧责任链条上的每一个螺丝,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延伸到基层党组织,让每一位党员都成为落实主体责任的推动者和参与者。 

  二是落实责任清单。落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和严肃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员干部置于基层党组织的严格监督和约束之中,教育党员干部守好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和道德底线,及早发现并提醒党员干部在廉洁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是严肃追责问责。运用好执纪问责的“四种形态”,把追责问责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学校发生的违规违纪问题,通过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既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严肃追究基层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有关分管负责人的责任,使问责形成制度、成为常态,以抓问责作为“牛鼻子”,促进主体责任往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 

  二、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关键是执行党的“六大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我校在遵守和执行党的纪律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例如,对党员教师的纪律教育不够,极个别教师没有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课堂上有不当言论,造成不良影响;个别领导干部廉洁意识不强,对自己要求不严,群众有反映;部分中层干部存在不如实填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等问题。这些现象提醒我们,必须持之以恒用铁的纪律管住党员干部,把管党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把纪律教育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把党章、《准则》和《条例》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党课培训、党校课程、党员学习教育中,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原原本本学、逐章逐条学,深入把握党章精神,熟练掌握两部党内法规,知边界、明底线。加强警示教育,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让纪律和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底线,防止党员干部由违纪逐渐演变成违法,最后走向犯罪的深渊。 

  二是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带动其他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把遵守政治纪律落实到课堂教学、教案审查、论坛报告、校园网络、出国(境)管理等的政治审核把关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对各级党组织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任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对照检查内容,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上级和学校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三是狠抓纪律监督。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体系,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重点加强对民主集中制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于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给予调整、严肃问责。进一步明确纪检干部的职责,把好纪律戒尺,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处理,提高纪律执行力,坚决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 

  三、坚持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中央政治局带头示范、以上率下,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为全党树立了榜样,也向全党、全社会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3年多来,学校党委把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整治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按照中央的要求,越往后执纪越严。 

  一是坚决防止问题反弹。要不断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优良作风,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使抓作风、改作风成为习惯,以转变作风的成效取信于师生。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要用铁的纪律进行整治,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二是紧抓关键节点。十八大以来,每到逢年过节,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都会通报一个时间段内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省纪委都会到会所、酒楼、商场等进行明察暗访。我校也紧盯一些关键节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不遮不掩、快查快办、点名通报,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今后,对于在关键时间节点顶风违纪、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不仅要严肃处理当事人,还要严肃追究所在单位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以及纪委的监督责任。 

  三是重点抓党员领导干部违纪问题。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做带头遵纪守法的表率。2015年,教育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组,集中严肃查处了一批高校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违规违纪问题,对整个教育系统产生很好的警醒作用。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采取阶段性信访统计分析、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案件调查跟踪督办等方式,注意发现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及时通报情况和处理问责。 

  四、落实教育部巡视和专项检查整改工作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去年,教育部第三巡视组对我校开展了巡视工作,学校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台账列出的91条整改措施中的87条。328,我和张清杰同志、夏江敬同志向教育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了学校落实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得到教育部领导的肯定。此外,教育部对我校EMBA办学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了一些问题,反映出我校有关职能部门对EMBA工作监管不力,管理不规范,制度落实不到位,有关学院在EMBA办学中重效益轻管理,重眼前轻长远,以致EMBA办学出现了偏差。我们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以此为戒,举一反三,严格规范我校研究生教育尤其是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管理工作。 

  目前,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坚持巡视整改工作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推进整改工作。一方面,要继续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狠抓责任落实,对尚未完成、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件件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开展专项检查督办,避免已经落实的巡视反馈问题出现反弹;对后续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切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松手,不见到实效不松手。另一方面,要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整改中已建立的各项制度,健全和完善新的规章制度,严格管理,强化监督,促进学校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不断增强干部教师的法制意识和规则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师德师风,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五、近期要抓好的几项重点工作 

  2015年,学校党委按照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部署和要求,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围绕教育部巡视整改和有关专项检查治理,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落实,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完善全链条监督体系,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问题还相当突出,党风廉政建设任重道远。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加强风险防控,强化源头治理,打好主动仗,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基本建设工程。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指出了学校基建工程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我们要在巡视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找廉政风险点,健全制度,明确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学校基建工程高效、安全、廉洁运行。要加大监管力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完善对基建关键岗位人员的权力约束机制,加强基建全过程的监管,确保无死角、无盲区。要强化基建工程痕迹管理,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做好每个项目的相关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做到规范有据。 

  科研经费管理。科研经费管理是近几年上级对高校进行专项检查和集中治理的重点,也是廉政风险易发多发的领域。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科研经费管理,加强科研人员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加大培训、指导力度,加强对横向课题经费来源、课题经费预算执行、科研经费流动的监管。要强化审计监督,重视审计问题的整改,明确学校内控制度规定,严格把关项目经费使用和审批程序,杜绝无预算列支、超预算列支、超范围列支、假发票列支,对虚列、套取科研经费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要着力抓好目前学校开展的科研管理中权力寻租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强领导,完善制度,严明纪律,以自查自纠和整改实效促进学校科研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公务接待和公车公房。去年底,教育部对我校进行了国内公务接待费专项检查,指出了我校存在的一些问题,学校进行了认真核查、严肃整改和问责,在教育、制度和监管等方面切实构建公务接待费严格管理的长效机制,修订完善了学校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执行该办法,自觉遵守有关规定,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去年底,教育部还对我校进行了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专项检查。目前,学校正在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等情况开展“回头看”检查工作。各单位要认真组织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清单、立即进行整改。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三公经费管理要求,严格审批程序,消除管理漏洞,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规问题。 

  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要严格执行重大问题、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教育提醒干部认真、规范、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并及时将有关问题反馈到干部本人,防止发生少报漏报瞒报等情况。要加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管理工作,对不如实报告持因私护照出国(境)的当事人进行责任追究。要通过这次干部人事档案清理,进一步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严格档案管理程序,完善个人归档材料,对组织和干部负责。 

  同志们,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责任重大、使命艰巨、任务繁重。我们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员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