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体育公司_WilliamHill-中文官网

您好!  欢迎来到威廉希尔体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认真学习总书记“七一”讲话 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在2016年下半年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 刘伟

发布时间:2016-09-07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同志们:

  今年上半年,学校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巡视整改措施,全面部署接受湖北省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严肃进行各项专项治理,积极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系列活动,颁布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努力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全力推进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切实抓好高考替考风险防控,持续加强大学文化建设,认真研判和化解舆情风险,切实维护校园安全与和谐稳定,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工作全面推进,十三五建设和发展开局良好。刚才,张清杰校长对学校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现在,我代表学校党委就抓好学校下半年党的建设工作讲两个方面意见。 

  一、切实提高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要求,并告诫全党,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全校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履行党员责任和义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1.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理想信念教育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强调,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高等学校在完成这一战略任务中肩负着重大责任,要认真研究如何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教育的前瞻性和实效性,引导广大师生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一是在课堂上把坚定理想信念的道理讲清楚。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做文章,做到深入浅出,举例恰当,说理透彻,引导学生深入认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唯物史观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深入认识什么是共产主义的物质形态、精神形态和社会形态,深入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之间的关系,使广大学生通过课堂学习提高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在支部学习中把坚定理想信念的意义讲清楚。要在支部学习中对全体党员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使广大党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立场坚定,在各种诱惑面前不为所动,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生活培育良好的党风,为广大师生员工立标尺、做榜样、树正气,以优良党风带学风、促教风。三是在干部教育中把坚定理想信念的要求讲清楚。要在干部教育中不断强化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学习,不断强化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不断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断提高遵守党章、准则和条例等党内法规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全校师生员工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坚强意志和担当精神,把牢总开关,提振精气神,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把对理想信念的追求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为党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 

  2.持续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 

  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是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实践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惩治腐败,全面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增强文化自觉自信,在反腐倡廉、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领域展开了三大战役,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按照中央精神,学校党委在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把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建设和思想文化建设凸显出来,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反腐倡廉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文化建设工作,着力构建学校大党建工作格局。围绕这一党建思路,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持续发力,在实践中彰显党建工作活力,形成特色党建品牌。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到,学校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党建工作与时俱进,提高党建工作成效,根本上是要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上来,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切实把党建工作抓紧抓实。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要按照大党建工作思路和学校十三五党的建设工程各项指标要求,健全基层党建工作检查考核制度,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扎紧反腐倡廉建设制度笼子,狠抓意识形态责任制贯彻落实,创建特色思想文化建设品牌,建立党建工作制度保障的长效机制。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学校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增强责任和担当意识,始终把党建工作挂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落实监督责任作为对党组织最大的应尽之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学校将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检查考核,对思想作风懈怠,党建工作不力的党组织负责人给予批评教育和严肃问责。 

  3.着力抓好三个生态建设 

  高等学校是一个同时兼有教育、学术和文化功能的组织机构。建设良好的学术生态、人文生态和政治生态,是广大师生员工对办学治校的迫切期待,也是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三个生态建设好了,广大师生员工才能在良好的校园生态中学知识、做学问、干事业。一是强化追求真理、崇尚学术的治学理念。要提倡平等、健康、有序的学术竞争,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开展学术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的学术引领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坚持学术追求,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树立良好的学风教风。二是弘扬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人文精神。要牢固树立尊重人、关心人、发展人的理念,关心师生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倡导师生相互关爱、团结合作、共同进步、全面发展,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人文氛围。三是形成遵纪守法、风清气正的校园风气。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党纪党规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不断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和制止违背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错误言行,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二、全面完成十三五开局之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下半年,学校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开局之年的重点工作,铆住关键点,找准着力点,强化履职尽责,狠抓责任落实,以学校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全面推动和保障学校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此,我再强调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1.认真落实学校重点专项工作 

  上半年,按照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的要求,学校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六个专项治理、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等专项工作,开展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回头检查、科研管理权力寻租问题专项治理等自查自纠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整改措施完成率达到95.6%,得到教育部领导的认可。下半年,我们要围绕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和决策部署,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全面完成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要按照教育部党组要求,以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对照整改台账中列出的问题清单,加大督查督办力度,落实整改措施,逐一整改到位,并向广大师生员工公布整改结果。二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支部主题党日、支部风采展示活动,进行党员和基层党组织民主评议。要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工作,落实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工作方案,充分发挥督导组的作用,督促各单位各部门严格落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以党支部为单位,以党员个人自查自改为主要形式,对2008年以来的党费收缴情况进行检查,把党费收缴和补交作为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政治责任,按期完成党费收缴和补交工作。三是深入开展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要按照湖北省委、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学校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认真查找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积极配合做好督导检查工作,完善整改措施,强化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四是做好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学校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围绕这一中心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密制定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以及为本科教育服务的意识,认真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努力完成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任务,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全力推动教风和学风建设,以提高学生满意度和社会用人单位满意度为标准,全面检验并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切实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2.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上半年,学校党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其他党内法规,自觉遵守党的六大纪律,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实现了纪检监察工作在学校二级单位的全覆盖和执纪问责的全面从严。下半年,我们要严格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全程纪实管理办法。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根据湖北省委、湖北省纪委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对照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日常纪实、督办纪实、台账纪实等工作,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认真配合分管校领导开展纪实工作,并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在本单位本部门开展纪实管理工作。二是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快办四风问题线索,持续开展《准则》、《条例》专题学习活动,深入推进廉政文化理论研究和实践,做到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师生做事,真正在修身、用权、律己上从严把关,努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点加强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以及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精准把握运用执纪问责的四种形态,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有关规定,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为学校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3.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建设 

  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是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应有之责。上半年,学校制定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加大了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以及新媒体的管理力度。下半年,我们要把意识形态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推进,毫不懈怠。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党员干部应尽的政治责任、应有的政治担当,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责任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二是切实加强网络舆论引导。要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成就和经验,宣传学校十三五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重点,宣传优秀师生、党外人士、离退休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和突出成绩,讲好理工故事,传播正能量,加强对以学校及校属各单位名义创建并经实名认证的微博、微信、APP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的管理,做好网络舆情预警和分析研判工作,防止发生重大舆情事故。三是继续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力度。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意识和纪律教育,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创新,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管理,组织教师不断改进课堂教学典型案例、多媒体课件和课程教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帮助广大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4.扎实推进思想文化建设 

  思想文化建设是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上半年,学校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系列文艺活动,开展奉献杯志愿服务文化节、高雅艺术进校园以及基层文化品牌创建等文化建设活动,发布《武汉理工大学文化册》,召开理工党员网运行两周年总结表彰暨工作推进会,举行学校艺术馆和南湖图书馆开馆仪式,积极推进校史馆建设。下半年,要进一步加大思想文化建设力度,认真落实十三五大学文化工程建设任务,持续推动学校思想文化建设工程。一是进一步发挥理工党员网的学习教育功能。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建设,充分利用理工党员网的资源优势和互动特点,引导广大党员和师生积极参与网络学习,把理工党员网建设为全体党员和师生真心喜爱的学习教育平台。二是修订完善《武汉理工大学文化册》。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源泉,以形成学校特色文化为重点,进一步凝练学校文化建设主题,认真修订完善《武汉理工大学文化册》,增强学校的文化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建设好学校艺术馆。要进一步加强学校艺术馆和艺术分馆建设,不断丰富艺术馆藏品,拓展艺术馆功能,树立文化化人、艺术养心的艺术教育理念,培育师生的艺术素质和修养,为卓越人才培养营造向真、向善、向美的校园艺术文化氛围。四是加快推进校园陶瓷文化景观建设。要围绕学校历史文化和学科专业特点,着力建设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学校特色文化的标志性校园人文景观,形成校园文化建设新品牌。五是编撰思想政治理论课简要读本。要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编写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旨要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和要点,形成易学易懂易记的经典简要读本,供广大师生员工学习掌握,真正做到一本在手、终生受益。 

  同志们,学校下半年的重点任务已经明确。我们要按照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把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工作抓紧抓实。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敢于担当,真抓实干,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学校十三五良好开局,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Baidu
sogou